读完了夏目漱石的《少爷》(《坊っちゃん》)。很早之前看过二宫和也主演的电影,印象就很深刻,这回看完原著后又重温了一遍电影,还是很受触动。原著更多的以少爷的视角展开,生动的切入去讨厌教育的真正意义。从少爷的角度来看,他明白自己的率直往往并不会给自己带来什么好处,反而常常惹祸,所以书一开始就写到:“从老子那里继承来的莽撞性格让我打小就没少吃亏”。但少爷坦然的接受了如此的自我,并勇于去承担顺应而来的种种(比如恶作剧正因为会受到惩罚,而获得了做恶作剧的快乐)
看了《少爷》,又一次被我尼糯米的小人物传记打动。虽仅仅是电视台sp,都没有在院线上映的片子,但故事情节的紧凑,剪辑的精炼,画面的简洁,配乐的恰当有趣都甩某些个大制作大荧幕片几条街(嘛……我们有些导演就是会花钱,不会讲故事~)。
故事的主角,已然而立之年,然而直率任性,一事无成还到处得罪人,在很多人眼里简直是个大写的loser。我反而跟阿清一样,觉得这就是少爷的可贵之处,他坚强地守卫自己心灵的一小块净土,不容谎言、虚伪、谄媚玷污的净土,到处碰壁也在所不辞。从摆放那副贯穿全剧的诡异的画就能看出少爷和世俗的冲突,少爷注重的是画表现出来的内涵,而教导主任注重的只是外在的形式,世俗往往随大流顺从位高权重者。
故事的结尾,没有皆大欢喜的正义战胜邪恶,而是少爷再一次丢了工作,狼狈回到阿清那里。迎接他的,还是温暖的笑容、温柔的“哦该里那塞以!”,一直从始至终的认同。然而不久之后阿清便去世了,无法想象少爷下一次被现实打败,还能回到哪里去。
但这就是最合适的结尾,当今社会,有多少人遵从自己的心做人
この町で生きいくには、数学なんかより、こっちの方が何倍も役に立つ。
「嘘をつく法 人を信じない術 人につけこむ策」
でも、
俺にはこんなもんきっぱり分からん。
俺は嘘をつくことが大嫌いだ。
勉強をして、卒業しれば、立派な教育を受けたことになるのか?
教育もない、身分もない清の方がよっぽど上等だ。
清っを言います、手紙の相手。顔はしわくちゃだらけのばあさんだけど、どこに連れ出しても恥ずかしくない。気立てのいい、あんなに立派な女はどこにもいません。俺のこといつも褒めてくれるんです。がきのころから学校でも家でも駄目だ駄目だって言われてきたのに、手伝いの清だけは欲がないとかまっすぐな気性だとか、正直者だってそう褒めてくれるんです。だから、俺は損をしても、バカに見たって、正直でいられるんです。人にも自分にも、嘘をつくだけはまっぴらごめんです。
「人を殴るのはよくありません。
でも、やっぱり、坊っちゃんはまっすぐでいい気性です。」
正直になるのは、なかなか気持ちのいいものですね。
<图片1><图片2><图片3>
《少爷》的剑根据夏目漱石的原作改编以下观点仅代表个人看法,权当消遣,如有打赏,感激不尽!
豆瓣评分8.5.典型F型评价体系。
少爷在中文字典里面的定义是:旧时称贵家的青少年,旧时尊称别人的儿子。
在我的印象里,少爷就是那些有钱人家子弟的称谓,当然这些人也不乏温文尔雅之辈,但是纨绔子弟也是廖若星辰,数不胜数的。
那么,电影中的少爷又是怎样一个人呢?
自幼生长在江户的少爷(二宫和也 饰)性情耿直,也就是传说中所谓的耿直boy,不会说谎是他最大的标签。
面对不满的事情一定会直言相见
【少爷】世道崎岖而多艰,你我各自珍重!
转载请注明网址: https://www.24788.net/voddetail/30693.html